首页. 丝路申遗. 丝路资讯 >陕西省文物局审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规划》

陕西省文物局审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规划》

    11月28日,《陕西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规划》(简称《规划》)专家论证会在西安召开,副省长白阿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物局局长赵荣主持会议,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大学和陕西文物、规划、住建、高校方面的11名专家参加会议。
白阿莹指出,今年6月包括陕西7处文化遗产在内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项目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就是要及早谋划、主动工作,从省级层面制定《规划》,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准对列入《规划》的项目实施保护和管理,使文物保护工作更加有序,变被动保护为主动保护。经过大量调研和准备遴选出8个具有申遗潜力的项目列入《规划》。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完善《规划》使其更具可操作性,达到“一流保护、一流管理、一流展示”目的,为今后申遗做好充分准备。
    赵荣指出,陕西丰富的文化遗存是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见证和民族精神的载体,保护利用好这些文化遗存是当代人应尽的历史责任,也是彰显文化大省魅力、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途径。制定《规划》是为了推动全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通过对重要文化遗产的梳理,使全社会对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认知、诠释推进到一个新高度;同时强化对文化遗产点的保护管理,按照世界遗产标准严格要求,使文化遗产地管理水平和保护效果提升到世界遗产的标准与高度。
    各位专家对省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的《规划》内容进行认真审议,大家认为在陕西今年成功申报7处世界文化遗产后立即制定《规划》非常及时和必要。该《规划》重点梳理了省内能够代表中华文明、具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潜力的文化遗产点,按照世界遗产理念和标准制定申遗工作目标、内容和重点,必将推动文化遗产点的保护和申遗工作,最终实现以世界遗产标准为要求的常态化保护管理模式。专家们对《规划》中的相关内容、范围、名称、内涵、价值、描述、资料等提出了修改意见。
陕西根据“文化遗产点价值至少符合世界遗产6项价值标准中的一项、文化遗产点具有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遴选标准选出两部分内容。一是已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文化遗产共4处16个点;一是这次申遗工作的重点对象共8处遗产点,包括周原及丰镐遗址、神木石峁遗址、黄帝陵、汉唐帝陵、汉传佛教六大祖庭等。这些文化遗产或是能够代表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或是能体现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或是能代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在世界文明和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省文物局副巡视员周魁英说,《规划》将按三个阶段实施,一是开展和完善各遗产点基础工作,为进行文物保护展示工程、环境整治工作、配套设施改善工作奠定基础;二是通过开展各遗产点环境整治、展示体系、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保护、展示工作水平和环境质量;三是全省申遗工作巩固和完善。争取在三至五年内完成丝绸之路拓展项目的申遗工作、五至十年内本省单独申报成功1处遗产点。
    当天,白阿莹出席会议期间到陕西文物科研大厦内的省文化遗产研究院、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省文物交流中心和省文物信息咨询中心调研,看望慰问一线文物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