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丝路申遗. 丝路资讯 > 8委员联名提案在西安建设

8委员联名提案在西安建设

由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马中平领衔,8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联名提案,关于建设“中国丝绸之路博物馆”的建议引起各界关注。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们建议,博物馆名称定为“中国丝绸之路博物馆”,属国家级,由中央和陕西省共同投资兴建。国家发改委将该博物馆的建设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总规划,尽快审查批准陕西省政府的相关项目规划,并将该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推动中国丝绸之路博物馆项目早日落地。

委员们说,博物馆选址必须与丝路起点具有历史关联性,考虑到丝绸之路起始于汉,“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公园西侧是建设丝绸之路博物馆的首选之地。同时从大西安国际化战略布局来看,选在此地可以进一步推动国家级西咸新区的建设,为西安、咸阳两市的加速融合提供机遇。

委员们提出,博物馆展品要立足“起点”,“两路”兼顾(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实物为主,广纳展品,中西合璧(建筑风格和展品双重含义),突出“丝绸”(中国文化元素占主导地位),长远规划,逐步实施。筹集博物馆展品四个渠道:一是由国家文物部门调拨,国家文物局依照《文物法》的有关规定,协调丝绸之路相关省区协商办理文物调拨或借用手续,形成博物馆的馆藏基础。可以无偿提供,也可以实行归属不变、长期参展的灵活方式;二是由陕西省内相关部门和单位调剂;三是吸纳民间博物馆(院)参与(托管);四是向全社会征集,包括国际社会的响应。

最后,他们建议中国丝绸之路博物馆建设要积极吸纳私人资本进入,构建混合所有制经营和管理模式,创新博物馆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