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丝路申遗. 丝路资讯 >西安大雁塔小雁塔倾斜、沉降等“变形”量趋稳

西安大雁塔小雁塔倾斜、沉降等“变形”量趋稳

       记者22日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对西安大雁塔、小雁塔的定期监测显示,目前两塔的塔身均处于稳定状态,倾斜、沉降等“变形”量基本稳定。

  大、小雁塔建于中国唐代,皆与当时西行印度取经的玄奘法师有关。两座古塔历经千年风雨,至今仍屹立不倒。2014年6月22日,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双塔”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中的遗址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对素有“十塔九斜”的古代高塔来说,近几百年,因人为破坏、自身结构及地下水过度开采等因素,“双塔”之一的大雁塔一直存在倾斜状况,最大时曾超过1米。小雁塔虽未出现明显倾斜,但据文献记载,其至少经历过三次“开裂”。妥善保护两座千年古塔始终备受社会关注,特别是成功申遗之后。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各个遗产点的监测,要素皆不相同,大雁塔的重点监测对象就是地下水。谈及遗产保护,他认为这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不应已申遗为目的突击进行,亦不因申遗成功就放松。“时刻准备着”,周魁英如是说。

  对大雁塔的定期“变形监测”显示,2014年其塔身的总体变化趋势基本不变,仍向东南侧回弹“归正”。倾斜量基本稳定,比上期减少0.57毫米。有向北方向的微变,同塔身整体回弹趋势吻合;塔体底平面和塔座底平面不均匀沉降大幅减缓,趋于稳定。塔身各层沉降量变化较小,塔身结构稳定。2011年至2014年,塔下地势沉降基本稳定。

  2000年10月至2014年6月,小雁塔的倾斜变化量为14毫米,处于稳定状态;2000年9月至2014年6月期间,塔基及塔底各观测点沉降量和差异沉降量均较小,无异常沉降情况。总体来看,小雁塔本体完整,无明显变化。

  虽然“双塔”整体变化稳定,却并非高枕无忧。作为世界遗产,两座古塔的监测管理标准高于普通文物。目前,大、小雁塔都面临专业监测人员缺失的问题,亟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