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丝路申遗. 丝路资讯 >吉木萨尔县北庭学研究院揭牌 "智援"北庭文化发扬光大

吉木萨尔县北庭学研究院揭牌 "智援"北庭文化发扬光大

微信图片_20190307112444.jpg

在中、哈、吉三国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两周年之际,6月22日,北庭学研究院在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遗址揭牌成立。

 

 

 


研究院成立后,将服务于北庭故城遗址的研究、保护和展示利用,弘扬北庭学和北庭文化遗产。目标是使北庭学成为继“敦煌-吐鲁番学”之后又一国际化、区域性的文化学科,吸引更多国内外学者关注北庭,研究北庭。

 

 

 


研究院聘请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为院长,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孟凡人、中央文史馆馆员安家瑶等对新疆考古学、北庭史地学有深刻研究的专家学者为专家委员会委员。成立北庭学研究院,将使北庭故城及回鹘佛寺的研究、发掘、整理和保护成为一门专门学科,其历史文化价值将会被更为系统的研究和利用。

 

 

 

 

 

吉木萨尔县委书记郝拥军表示,吉木萨尔是天山北麓早期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曾无数次在这里聚焦,汉设西域都护府,开疆拓土,唐设北庭都护府,使之成为西域政治、经济、军事中心,见证了东西方文明的碰撞交流,见证了不同民族的交融发展,见证了不同宗教的深化变迁。"我们要将北庭文化发扬光大,使北庭学成为继'敦煌-吐鲁番学'之后又一国际化、区域性的文化学科。"

 

 

 

 

 

北庭学研究院首任院长、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表示,北庭故城遗址是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上的璀璨明珠和关键节点,北庭学研究院将服务于北庭故城遗址的研究、保护和展示利用,弘扬北庭学和北庭文化遗产。

 

 

 

新疆自治区文物局调研员乌布里·买买提艾力致辞

 


北庭学研究院首任院长、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和昌吉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建新为“北庭学研究院”揭牌。

 

 

 

 

 

据了解,“北庭学”是以北庭故城遗址为基地和学术平台,用现代眼光和全新的学术视角,在过去成果的基础上,重新审视、全方位梳理、系统研究北庭故城和古代北庭地区的历史和文化,全面复原北庭故城和古代北庭地区的历史、物质文化史、自然地理、人文、生态环境的面貌,并以此古为今用,服务于现代“一带一路”倡导和愿景,促进当地社会发展的学科。

 

 

 


北庭故城遗址是唐代北庭大都护府治所遗址,位于吉木萨尔县城正北12千米处。北庭故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新疆唯一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它是历代中央政权在西域行使主权的明证,它见证了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交流,见证了不同民族的交融发展,见证了不同宗教的演化变迁,具有十分重要的保护和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