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丝路申遗. 丝路资讯 >中乌两国携手保护丝路文物

中乌两国携手保护丝路文物

中乌两国携手保护丝路文物

  乔云飞(左一)向乌方工人讲解施工图

中乌两国携手保护丝路文物

  中乌双方讨论项目进展

中乌两国携手保护丝路文物

  中乌文物保护工作者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蒋习):22日习近平主席在塔什干接见了在乌兹别克斯坦参与文物保护工作的中方工作者团队,其中就包括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所所长、项目负责人乔云飞。

“作为中国人,能参与修复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遗产的工作,我感到十分荣幸。作为一名工程师,能亲手把世界文化遗产修复好,不妄辛劳”,接受记者采访时,乔云飞毫不掩饰内心的自豪。

乔云飞所在的考古团队主要负责乌兹别克斯坦希瓦古城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希瓦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中方团队参与修复的阿米尔 图拉经学院与哈桑 穆拉德库什别吉清真寺是古城最核心、险情最严重、修复难度最大和技术要求最高的两处建筑。

乔云飞说:“两年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许言副院长带领中国专家团来乌兹别克斯坦进行考察,确定了希瓦古城这两处亟待修复的遗迹。经过中方与乌方的反复沟通,今年3月我们带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工程探测与信息技术、变形监测摄影测量等方面的工程师进行了实地检测。特别是经学院,乌方做过一些修缮,但东南角墙体继续下沉和开裂,下沉深度已经达到50厘米,裂缝最大的开口已经达到近30厘米。我们希望把‘标’和‘本’同时修缮,对墙体下面不均匀的地方,包括杂填土等等问题,都进行加固和修缮,让它不再下沉引起开裂。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对原有的文物进行最少的干预。”

经过专家们一个多月的测绘、信息提取、标本取样后,中方团队的方案得到了乌方认可。乌兹别克斯坦文化和体育部负责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官员拉赫曼诺夫高度称赞中国文物保护专家的工作。“感谢中国专家们来修复和保护我们的遗迹,这些遗迹在古丝绸之路上有千百年历史,承载的不仅是乌兹别克斯坦的文化,也传承着人类文明。中国专家们工作在希瓦古城第一线,冒雨搭脚手架,顶着烈日测绘。我曾经也是一名工程师,对他们的敬业精神我非常钦佩”。

受习主席的接见令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代表们内心无比兴奋和激动,因为这是国家对文物保护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和信任,也是国家对文物保护工作者所作贡献的肯定和支持。

乔云飞表示,“我们会按照国际文化遗产保护原则和理念,结合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果经验,尽最大可能在修复中保留文物原状,同时充分发挥自身在文物保护方面的优势,加强研究与合作,运用科学的勘察与检测手段,合理严谨的修复方法和技术,力争把希瓦古城历史文化遗迹修复项目打造成为具备国际影响力的示范性项目,为保护丝绸之路历史文物作出不懈的努力,成为中乌文化文物交流与合作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