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在西安设立ICOMOS保护中心的通告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在西安设立ICOMOS保护中心的通告

国家文物局:

  去年在西安召开的ICOMOS第15届大会结束时,ICOMOS主席佩赛特、国家文物局有关领导,均表达了在西安设立ICOMOS保护中心的意向。对此,我市高度重视,先后与ICOMOS主要官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有关领导进行了认真磋商,并达成了共识。今年6月下旬,我市又组成代表团,赴罗马向ICOMOS执行局专题汇报了在西安设立ICOMOS保护中心的设想,获得了 ICOMOS执行局的同意。

   一、在西安设立ICOMOS保护中心的意义 ICOMOS作为国际上唯一从事人类不可移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非政府专家组织,是联合国正式认定的专业咨询机构。其在西安设立保护中心有三大意义:一是西安作为作为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十三朝古都,有都城与陵墓遗址200多平方公里,是东方古老文明的典型代表和丝绸之路起点,其文化遗产数量多、规模大、级别高和影响广,可以为ICOMOS提供多类别、高级别的研究对象,为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二是西安作为东方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地位以及新欧亚大陆桥陇海兰新线上最大中心城市的现实地位,决定了把ICOMOS保护中心设在西安不仅有利于推进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而且也必将使ICOMOS先进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更为有效地辐射、带动亚洲乃至东方各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三是西安作为《西安宣言》的诞生地,将率先实践《西安宣言》,更多地创造文化遗产保护的经验,为人类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而在西安设立ICOMOS保护中心则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学术技术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有助于《西安宣言》的宣传、贯彻与落实。

   二、在西安设立ICOMOS保护中心条件成熟 一是政府大力支持。西安市人民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特别是确立了"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发展理念,确定了把西安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的城市定位,把历史文化遗产作为西安最大的资源去挖掘,作为西安的城市灵魂去打造,可以为ICOMOS保护中心在西安的设立提供强有力的政府支持。 二是工作基础良好。西安具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45所公办高等院校、50多所民办院校和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等100多家科研院所,有一批长期从事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设计、建筑、修复方面的专家学者,有良好的从事教学、培训与信息、研究的场地与设备,在大遗址保护方面具有一定的科技优势,并做了大量的工作,从规划、保护、培训、研究等角度看具有一定的工作基础。 三是社会基础坚实。关心、重视、支持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是西安市人民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的成功举办,更加激起了全市人民热爱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热情。 四是组织经验具备。ICOMOS第15届大会的成功举办,使西安在承办国际会议、进行国际交流方面积累了经验,证明了西安具有开展国际事务的能力与水平;加之西安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秘书长单位和世界历史都市副理事长单位,多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使西安具有较为丰富的组织协调能力,特别是国家文物局、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对在西安设立ICOMOS保护中心极为关注和支持,使西安能够更为便利地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五是经济条件允许。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财力持续增长,可以为中心的设立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

   三、ICOMOS保护中心基本框架 (一)名称。ICOMOS保护中心(保护规划、研究、培训中心),简称ICOMOS保护中心。 (二)定位。1、ICOMOS全球范围内的保护规划、研究、培训中心;2、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3、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培训基地。 (三)职责。ICOMOS保护中心作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业务中心,其主要职责是:1、负责研究、总结全球古迹遗址保护工作经验,树立样板;2、负责培训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人才;3、负责组织、协调地区性文化遗产保护合作项目;4、负责组织地区性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5、负责为ICOMOS科学委员会和会员提供服务;6、负责联络、组织ICOMOS会员进行学术考察、交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7、负责联络、协调、协助全世界ICOMOS会员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8、负责出版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业书籍和刊物;9、负责建立ICOMOS档案资料中心;10、完成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经费来源。1、从事相关文物保护、规划、培训工作所得酬金;2、西安市人民政府专项拨款; 3、有关国际组织及社会募捐。

   四、西安市人民政府愿为ICOMOS保护中心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 1、选定、提供办公场所。将在小雁塔历史公园内划定场地建设办公楼;2、配置办公设备等;3、选配工作人员;4、提供一定的财政支持。

   五、拟请国家文物局同意、协助的事项 (一)拟请同意在西安设立ICOMOS保护中心; (二)拟请指导完成保护中心国内的报批工作。

  此致 敬礼
                                     二○○六年八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