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红十字会就武装冲突中文化遗产的保护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红十字会就武装冲突中文化遗产的保护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日内瓦,2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和国际红十字会(ICRC)主席Peter Maurer 签署一项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为两个组织采取联合行动加强武装冲突中文化遗产的保护做好准备。

 

“作为公正、中立、独立的国际人道主义法捍卫者,国际红十字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紧急情况下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合作伙伴,这些文化遗产承载了民众的身份认同、尊严和弹性。”博科娃女士说,“这个合作伙伴关系是全球日益提升的保护文化遗产意识的又一个见证,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保护文化遗产不仅仅是一个文化紧急情况,也是一个人道主义必要条件。”

 

这项合作协议的签署是2015年11月组织第38届大会采纳的加强教科文组织行动保护文化、促进文化多样性战略的直接体现。这一战略的目标之一是“通过引入文化领域以外的相关利益攸关者将文化保护纳入人道主义行动、安全战略和建设和平程序之中”。

 

博科娃表示她坚信“这一协议为加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难以靠近地区收集信息的能力提供了机会。而且能够在官员和人道主义行动者中加强能力建设,并帮助倡导实施1954年保护武装冲突中文化遗产的海牙公约及它的两个补充协议。”

 

近期对文化遗产地的大规模系统性破坏和劫掠凸现了文化遗产保护中文化和人道主义层面的密切关系。对文化遗产或多样性的攻击也是对民众、对他们的权利和安全的攻击。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规定蓄意破坏文化遗产是一项战争罪,面对这些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有必要在现有国际法规——尤其是1954年保护武装冲突中文化遗产的海牙公约的基础之上采取创新手法,促进保护的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