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法国和瑞士的遗产专业人士合作动员保护叙利亚遗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法国和瑞士的遗产专业人士合作动员保护叙利亚遗产

 随着叙利亚遗产遭到破坏的消息不断传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法国和瑞士的遗产和考古专家在2015年夏天开始合作评估当地相关专业人员的物质需求,以便帮助他们继续开展工作。他们发现那里需要的材料包括挖掘与保护藏品所需的包装材料、保护易碎物品和修复破损部件所需的养护材料、还有帮助专业人士编制清单所需的研究和登记工具,以便于他们科学归档叙利亚遗产,帮助确认、管理和保护数据。

 

    收集来的各类材料已交由欧洲考古中心和法国Bibracte EPCC 博物馆协调统筹。超过50家机构、协会和来自法国、瑞士各地的文化、档案、图书馆、博物馆、考古、修复与艺术等领域的独立专家都为此做出了贡献。搜集到的近7吨材料已送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贝鲁特办公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于3月7日将这些材料捐赠给为叙利亚古迹与博物馆总干事工作的专业人士。

 

    这些材料将帮助专业人士实施现场工作。这种对保护有清晰价值遗产的实际支持工作不仅是对叙利亚人民历史的支持,也是对全人类共同历史的支持。

 

    这次出色的国际合作动员不仅实质性的为当地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物质支援,也体现出对遗产保护工作的精神支持,确认了遗产保护工作者为叙利亚人民历史以及人类共同历史做出的重要贡献。

 

    叙利亚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自2011年开始因发生在这个国家境内的武装冲突而遭到严重破坏,一些重要的历史遗迹,包括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的历史遗迹被毁。许多考古地遭到武装团伙的袭击和劫掠,并把这些考古发现和艺术品走私卖入国际艺术品市场。

 

   自2011年以来,尤其是自联合国安理会采纳2199号决议(2015年2月12日)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被授以重任,负责反对叙利亚千年遗产的严重破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位于黎巴嫩贝鲁特的办事处负责动员当地力量、非政府组织、以及由欧盟、弗莱芒政府和奥地利资助的紧急保护叙利亚文化遗产项目召集的来自国际社会的合作伙伴实施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