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提升丝绸之路网络信息档案 管理平台

提升丝绸之路网络信息档案 管理平台

    丝绸之路网络档案信息管理平台依托大数据理念,是一套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信息的存储、管理、应用、分析与共享的综合平台。2021 IICC-X 对平台加强了丝绸之路沿线的人文合作与交流的内容,提高了公众关注程度, 年访问量已达800 万人次。2021 年IICC-X 对平台优化维护管理机制,增加丝路遗产点信息,目前资讯类信息超过3 万条,遗产点数据库1.3 万处,地理信息数据库2 万余个,提升了丝路沿线各遗产点的覆盖性和实用性。平台在整合和更新资料的基础上,优化地理信息与智能关键词关联,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提高了易用性。平台数据库进一步增加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遗产地信息内容,补充中亚和西亚部分的遗产地信息。此外,完善了“丝绸之路图书馆”,继续对丝路文献资料目录整理、分类及翻译,达到22000 余册。筹建了丝路遗产点图片库,收集图片30 余万张。日前,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打造的丝绸之路网络信息档案管理平台成功入选2021 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