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丝绸之路申遗第五次协调会

丝绸之路申遗第五次协调会

  

  基于国际合作与共同努力,以及2009 年至2015年四届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协调委员会的成果,两部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文本被编写完成。世界遗产委员会在2014 6 月于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三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审阅了这两部文本,并于此届大会上通过决议将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共同提交的“丝绸之路:长安- 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同样在此次大会的议程中,由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申报的世界文化遗址项目:“丝绸之路:片治肯特- 撒马尔罕- 颇肯特廊道”重新被送交回各成员国学习,吸收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以及世界文化遗址中心提出的意见,落实世界遗产委员会给予的建议。

   2018 12 4 日举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协调委员会会议汇集了来自13 个国家的专家与代表,其中11 个国家来自丝绸之路国际协调委员会的成员国,包括:阿富汗,中国,伊朗,日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尼泊尔,巴基斯坦,土耳其,土库曼

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以及2 个合作伙伴国家:阿塞拜疆与俄罗斯。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以及其他国际智力支持外,如中亚国际研究所(IICAS)和伦敦大学等,本届会议同样邀请了作为协调委员会秘书处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的代表,为本次会议的议题提供技术协助与支持。

   IICC-X 代表介绍了其作为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报世界遗产协调委员会秘书处和中、哈、吉三国工作组秘书处及信息中心自第四次协调会以来所作的工作、今后的工作计划;本次会议讨论了中亚各国正在开展申报项目的申遗策略和工作机制;会议讨论了丝绸之路南亚廊道及海上丝绸之路的申报策略,中国及尼泊尔代表就各国目前开展的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申遗相关工作做了汇报。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加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在“丝绸之路:长安- 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和监测领域的融合;通过在线交流的方式与IICC-X 及时沟通联络,以此加强中亚、南亚以及中国专家的国际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