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宣言. 国际宣言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国际会议“北京共识”(全文)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国际会议“北京共识”(全文)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国际会议于2000年7月5日至7日在北京通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和中国国家文物局、建设部于2000年7月5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国际会议,会后发表了《北京共识》,全文如下:

考虑到历史文化遗产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考虑到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有助于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并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事业;

考虑到当前文化遗产的保护正受到来自城市建设方面的冲击;

同时,也考虑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根本利益趋向一致,为制定城市发展规划的基本目标,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代表就以下问题达成共识:

保存在城市中的文化遗产不仅是历史上不同传统和精神成就的载体和见证,同时也体现了全世界各民族的基本特征,构成了各个城市面貌和特点的基本要素。它凝聚了数千年人类辛勤的劳动和无穷的智慧,沉淀了人类文明世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资源和物质财富,并作为一种精神动力支撑着城市居民构筑21世纪美好家园的信心和理念。

长期以来世界各国为保护城市中的历史文化遗产所付出的努力,不仅有效地延续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同时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业乃至经济的发展。在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的今天,我们更加认识到保护城市中的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同时,随着广大民众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和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要求,城市化进程中的文化遗产保护必将拥有十分美好的前景。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21世纪,许多历史城市中的文化遗产遭受到冲击,甚至面临着遭受破坏的危险。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向大型化、现代化、经济化的发展,正日益侵蚀着历史文化遗产赖以生存的环境,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传统文化街区的历史真实性正在消失。

要妥善保护城市中的历史文化遗产,迎接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必须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首先,需要制定一个完备的保护法规体系,无论国际组织,还是各个国家乃至地方,建立一个更加完善、更加丰富、更加具体的法规体系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前提。其次,需要一个与城市建设相吻合的、切合实际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并且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各项城市建设。第三,需要城市的市长以及政府有关机构具有重视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长远目光和胆识,需要广大公民,特别是城市中的居民能够充分认识到所负有的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成为每一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长期以来新闻媒体在保护历史文化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我们期待着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历史文化的保护工作中来,以形成更为强大的社会舆论。

愿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历史文化遗产更多地保留在日益发展的现代化城市中,并得以永世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