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西安市文物局中华文化促进会民办博物馆协作体”在西安成立

西安市文物局中华文化促进会民办博物馆协作体”在西安成立

 2月18日上午,“中华文化促进会民办博物馆协作体”成立大会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成功举行,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石先生、常务副秘书长郭杰先生、大唐西市文化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先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110家民办博物馆的馆长出席了此次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上,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郭杰先生宣读了“成立中华文化促进会民办博物馆协作体的决定”,常务副主席王石对协作体进行了介绍说明。该协作体是由大唐西市博物馆等发起,是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的行业协作机构,首批会员单位来自22个省市、108家民办博物馆。

       民办博物馆协作体的成立将建立起行业与行政管理机关之间的沟通渠道,促进民办博物馆与相关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调研,了解各级各类民办博物馆的现状、要求和愿望,为国家制定有关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出建设性意见;建立健全民办博物馆行业规则、标准和业务规范,进行行业考评,协调会员关系,维护行业利益;发展以民办博物馆为主的各种展览和文化旅游产业;开展博物馆相关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学科研究并开展职业继续教育、各类培训和技术咨询,不断提高行业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中华文化促进会民办博物馆协作体主席、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吕建中先生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成立民办博物馆协作体是为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号召。吕主席同时强调,民办博物馆协作体的成立在我国民办博物馆发展史上是第一次创立了自己的行业组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将对规范和引导民办博物馆的发展、构建中华民族的公共文化体系产生深远的影响。

      民办博物馆协作体成立之后,将在中华文化促进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开展工作,主要是本协作体致力于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络,交流与合作,建构全国性民间博物馆的交流平台;致力于凝聚行业共识,并建立本行业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渠道,维护行业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致力于行业职业培训和技术咨询,加强行业自律,不断提升本行业的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

      中华文化促进会民办博物馆协作体,是全国第一个以民办博物馆为主体,以整合并服务民办博物馆资源为宗旨的机构,率先建立起了民办博物馆之间良性互动的协作机制。目前,全国注册登记的民办博物馆数量已达647家,占到我国博物馆总量的17.5%,并且以每年一百家的速度迅速增长着,现已成为我国博物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作体的成立将打造出一支文化遗产保护的生力军,铸就文化遗产保护的半壁江山。

       在此次成立大会上,受邀出席的100多家民办博物馆的馆长对民办博物馆协作体的成立感到非常高兴,认为协作体的成立既顺应了我国目前的改革方向、也满足了民办博物馆发展的需求。作为新型的、公益性的社会文化事业服务机构,民办博物馆协作体对促进中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