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预防机制对世界遗产保护至关重要——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

预防机制对世界遗产保护至关重要——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

 “第一时间看到同事传来的尼泊尔地震后‘被夷为平地’的世界遗产现场画面,我感到非常痛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5月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说,“尼泊尔地震给当地的世界遗产造成了如此严重的损毁,我希望可以动员国际社会力量帮助尼泊尔保护其世界遗产。”

  景峰强调,此次尼泊尔地震以及此前南亚、东南亚地区海啸灾难的经验教训警醒世人:预防机制势在必行,做好保护管理规划以及减灾防灾预案对于世界遗产保护工作至关重要。

  景峰说,自然灾害是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往往具有不可预知性,因此教科文组织提出了针对世界遗产的减灾防灾战略,即倡导每处世界遗产都应该针对减灾防灾做出预案,包括在灾难发生前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高应急意识的培训等。但是,在没有遭遇灾害前,人们大都对灾难预警机制响应不是特别积极。

  “我去过尼泊尔4处世界遗产中的3处。地震发生前,那些地方的景象都是令人感到非常震撼的,”景峰感叹道。他24岁即访问过尼泊尔,近年来一直在帮助加德满都谷地制定保护管理规划。

  尼泊尔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是南亚地区一个山区内陆国家。截至目前,这个古老的国度共有4处自然文化遗产被列入了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分别是加德满都谷地、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奇特旺国家公园以及佛祖诞生地蓝毗尼。

  据景峰介绍,地震发生后,教科文组织驻加德满都办事处的4名世界遗产专家已经就此次地震对尼泊尔4处世界遗产造成的影响进行了初步评估。结果显示,加德满都谷地受到地震影响最为严重,该地7处历史遗址和建筑群中有3处遭到了“摧毁性的”损毁:巴德冈王宫广场几乎全部损毁,加德满都王宫广场90%被夷为平地,帕坦王宫广场3座主要庙宇也已经倒塌。而其他4处历史遗址和建筑群也不同程度受损。

  景峰说,教科文组织已经在讨论尼泊尔受损古迹的复建可能性,但前景不容乐观:一方面,一些建筑几乎被“彻底摧毁”,而前期人道主义救援基本结束后,尼方将动用重型机械对地震灾区进行清理;另一方面,有消息说,灾区出现偷盗文物现象,“天灾之后人祸同样严重”。面对这些挑战,教科文组织已经同参与现场清理的当地军队进行沟通,并组织当地志愿者,希望能够先让遗产专家给出意见,尽最大努力将被损毁古迹的大构架保存下来,因为这对今后的复建工作将非常重要。

  “毫无疑问,教科文组织将在帮助震后尼泊尔保护世界遗产的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景峰说,“由于尼泊尔经济实力、遗产保护能力有限,教科文组织将主要在调动资金和技术援助方面作出努力。”目前,教科文组织已经收到了来自中国香港的一笔25万美元的灾后紧急援助个人捐款,世界遗产基金也将提供紧急援助,同时,该组织正在协调各国专家力量,希望尽快制定有针对性的行动计划。

  景峰也强调指出,尼泊尔世界遗产的复建工作将是一个时间无法确定的中长期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