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广西左江花山岩画修复记

广西左江花山岩画修复记

 在祖国的西南边陲广西崇左市宁明县,有着典型的西南喀斯特地貌,在这里分布着当地壮族先民骆越人在2000多年前绘制的左江花山岩画。它们大部分为赭红色的图案,以人物形象为主,与黄黑色的崖壁形成鲜明对比。因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左江花山岩画在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即将代表中国申报2016年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过去的5年里,这些精美的岩画经历了一次大面积的本体抢救性修复保护,如今原本脱落、开裂、褪化的图案再一次焕发光彩,继续向世人传递来自远古的文明之音。

    一次“保命性”的抢救

    在左江沿岸山崖及其附近峰丛的断崖峭壁上,迄今发现的岩画有82处,为战国至东汉时期壮族先民绘制,学术界统称为左江岩画。岩画画面长172米,高约50米,面积8000多平方米,目前存留有赭红色的人、马、兽、铜鼓、刀剑、羊角钮钟、船、道路等图像1900多个。广西申遗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蓝日勇介绍,花山岩画绘制的主要颜料为常见的赤铁矿,并以经过特殊方法调制而成的植物汁液为黏合剂,它是壮族先民骆越人采用独具特色的方式和技术在悬崖峭壁上创造出来的反映其精神世界和神秘文化的图案,目前这些岩画历经千年风雨,大部分仍然色彩鲜明,栩栩如生。

    “经过2000多年的自然、地质环境变动及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左江花山岩画出现了诸如岩体脱离、开裂,颜料风化、褪色等多种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岩石的风化开裂,不少区域的图案已经呈鳞片状,随时都有剥落的可能。如果再不加以保护,岩画一旦脱落,便会导致岩画毁灭,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宁明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朱秋平的这一席话,道出左江花山岩画需要修复的原因。

    针对目前左江花山岩画面临的这些问题,2009年12月,花山岩画修复保护工程启动,并由北向南,分三期、三个区域对花山岩画的风化、脱落部位进行抢修性加固。2015年5月,随着花山岩画沿线最后一处钢铁脚手架的拆除,历时5年的花山岩画本体抢救性修复保护工程正式完工。此次加固修复总岩画面积达8000平方米,耗资1亿多元。朱秋平形象地把这次修复工程称为一次“保命性”的抢救。

    多方联合保遗产

    人类遗留在岩石上的画面,最早的已有4万年的历史,今天被人们发现的岩画遍及世界五大洲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不乏岩画修复的成功实例。“这些岩画修复与花山岩画修复有着本质的不同。”朱秋平介绍,左江流域属于喀斯特地貌,为石灰石结构的涂绘岩画,与国外岩画的山体和绘制方式都不一样,风化开裂的情况、方式等都有所不同,因此也没有可以借鉴的保护经验。

    针对花山岩画地形条件的复杂性、地质构造的特殊性,自上世纪90年代初,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即组织包括地质岩溶学、环境学、文物保护学、化学、工程学等多学科专家,运用传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对花山岩画病害及病因的诊断,并最终确定了采用水硬性石灰材料作为岩体修复加固的黏合剂,灌注到岩石的裂缝中。

    据了解,这种水硬性石灰材料在国外已经被普遍使用,但多作为房屋建筑的加固和保护的黏合材料,运用在岩画修复上实属首次。为谨慎起见,修复工程队邀请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上海同济大学、上海德赛堡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对修复材料进行再加工、研发和完善,使其适用于花山岩画的山体特性。

    此外,修复工程中施工操作也面临着很多难点。左江花山岩画修复工程施工队负责人介绍,由于岩画集中在高而陡的悬崖之上,脚手架的搭建最高达到了23层,钢管使用总量300多吨,而且在施工过程中脚手架不能与岩画发生一点碰触。而且有些岩体开线非常薄,开裂的岩画变得异常脆弱,操作稍微不慎就有脱落、粉碎的危险。还有的裂缝非常细小,填充材料很难注入其中。因此施工队想了许多方法,针对不同的开裂情况,采取了诸如上开口、下开口、侧开口等灌注方式,从不同角度对石块进行粘贴。

    开启我国岩画修复创举

    从左江花山岩画在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始,对其的保护和研究就没有停止过。早在2006年8月和11月,时任国务委员唐家璇、陈至立先后考察花山岩画,陈至立还特别叮嘱:“一定要很好保护!”2012年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布实施的《广西左江岩画保护办法》,将花山岩画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2013年编制了《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管理总体规划》,使遗产区域内的岩画、遗址等历史遗存得到全面规范的保护。2015年年初,左江花山岩画被正式确定为2016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花山岩画的保护更加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我国不少省份均有与花山岩画相似的涂绘岩画,然而由于技术原因,目前对这些岩画的保护修复状况不容乐观。朱秋平认为,花山岩画修复保护工程是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其可圈点之处在于它具有创造性,不管是在陡峭且负倾角很大的狭窄河岸悬崖搭设高耸的脚手架,还是加固材料的选择、配比,最后到保护方案的具体实施,都是一次大的挑战。

    “对花山岩画的修复保护工程是岩画界的一次壮举,表明了我国的岩画修复技术开始走向世界前列。此次花山岩画修复工程不论在力度还是措施上,都是一次典范性的工程,对我国其他地区的岩画保护也是一个难得的借鉴。”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谢日万说。

    “虽然花山岩画的岩体保护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我们仍需要考虑岩画遗存今后的可延续性。”蓝日勇表示,针对花山岩画其他问题的研究仍在继续,花山岩画的保护工程并未就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