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年代最早古长城齐长城修缮启动 预算2.08亿

年代最早古长城齐长城修缮启动 预算2.08亿

据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介绍,我国建筑年代最为久远的长城——齐长城的修缮工程于24日正式启动。首批修缮工程包括18个段落,设计总长度61公里,投资预算达2.08亿元。

  齐长城首批修缮工程以济南长清区至陡岭子段为起点,包括沂水县穆陵关西段、安丘城顶山段、黄岛黄山至陡楼段等18个段落,设计总长度达61公里,横跨8市、10县区,预计投资2.08亿元,其中国家、省到位资金9000万元。

  此外,谢治秀表示,山东今年将重点实施一系列针对齐长城的修复工程,包括对齐长城墙体的保护、沿线两侧山坡区域自然环境恢复治理、相关军事设施和村镇兵营遗址的保护等工程。通过这一系列工程,山东省将打造“齐长城人文自然风景带”,用文化遗产展示、沿线景观建设、文物旅游设施提升等手段建设历史文化景观带。

  齐长城位于山东境内,修筑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保存状况较好、年代最早的古代长城,首开长城建筑史的先河。齐长城西起黄河,东至黄海,途经济南、泰安、淄博、临沂、青岛等8市、17县,全长641.3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