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文博资讯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委会召开理事会暨石窟窟檐保护研讨会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委会召开理事会暨石窟窟檐保护研讨会

1019日至21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暨石窟窟檐保护研讨会在陕西彬县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童明康出席会议并讲话。

  童明康全面回顾了我国窟檐发展历程,特别是建国以来我国石窟保护和窟檐建设的三个阶段,肯定了建国后开展的一系列石窟保护和窟檐建设工作所起到的抢救保护作用,指出历史上窟檐建设设计上的不足反映了当时的认识水平和能力局限,不能否认窟檐这一保护手段的有效性。

  对于今后的窟檐建设,童明康提出了五项基本原则:第一是保护原则。要从保护角度考虑其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要加强工程实施前后的文物本体安全措施和微环境控制。第二是坚固耐用原则。要做好技术设计,确保设计质量。鼓励合理采用新技术、新材料,鼓励合理创新,确保窟檐的稳定性和持久性。第三是可逆原则。窟檐建设必须充分考虑可逆性,在设计时要考虑周全、留有余地,确保不会妨碍未来实施更加有效的保护措施。第四是和谐原则。要保持与石窟自身的和谐、保持与石窟周边景观环境的和谐,尊重石窟历史形成的人文环境和景观风貌,反对刻意模仿某一时代样式。第五是兼顾原则。要适当兼顾石窟日常管理方面的合理需求以及展示、服务需求。

  童明康强调,窟檐建设应该提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反对一刀切和绝对化;应该注重功能性与景观和谐,反对贪大求洋、喧宾夺主;应该允许使用新技术、新材料,反对盲从和经验主义;应该注重经验积累和实践创新,在开放、自由和宽容的讨论中达成共识,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石窟保护理论体系。

  此次石窟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洛阳市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迎分别当选新一届石窟专业委员会主任、常务副主任。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彬县大佛寺石窟学术报告会。(文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