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大遗址保护与展示技术国际学术培训讲座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大遗址保护与展示技术国际学术培训讲座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会议主办方与承办方全体人员合影

        2009年6月5日,由西安交通大学艺术博物馆主办,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承办的主题为大遗址保护与展示技术的国际学术培训讲座在西安交通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IICC-X常务副主任孙福喜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边燕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负责人杨卫国先生,美洲、大洋洲、亚洲、非洲事务负责人张进军先生,全国著名教授、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忠明善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李家俊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参加会议的部分专家教授合影留念

        在各位领导致辞与简要介绍后,来自原意大利国家研究中心文化遗产教授福特先生做了以世界文化遗产介绍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此系列讲座将在6月举办4期,论题分别为世界文化遗产介绍、考古地形重建、汉墓数字化重建和西汉王朝数字化博物馆2009年考古现场初步研究成果。会上就运用国际最新的三维激光扫描仪设备和数据处理系统来展现文物保护及考古等的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就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2004年西安南郊发掘出土的西汉壁画墓展开合作,实施重现三维空间技术的科学研究和教育项目。根据共同的科研实力,在科学研究与教育领域就理工大学汉墓及壁画数据记录和数字化重建上展开合作,融合高科技和GIS科技手段、实验室教学、文化人类学、数据传播进行保护和修复方面的科技和教学活动。合作将采用国际最新的三维激光扫描仪设备和数据处理系统。工作完成后,将可以随时随地对文物及遗址进行全方位展示,达到身临其境的展示效果。

 来自加州大学、罗马国家研究中心的专家正在做现场演示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莫熹德分校、意大利国家研究中心文化遗产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的精彩讲座,将为文物保护事业提供全新的理念,将更好的推进数字化信息博物馆建设的教育和研究,也必将推动我国乃至全球的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加州大学、罗马国家研究中心专家参观IIC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