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丝绸之路复兴之旅”采访考察团拜谒张骞墓

“丝绸之路复兴之旅”采访考察团拜谒张骞墓

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西安保护中心和中国自驾游主流媒体联盟联合倡议发起,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古斯塔夫先生欣然出任专家顾问团首席顾问的“丝绸之路复兴之旅"大型采访考察团。于8月4日专程赶往汉中市城固县,拜谒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汉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雁毅,汉中市旅游文物局,城固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陪同来访中国主流媒体联合报道团全体成员参加了拜谒活动。

    张骞,汉中城固人,西汉时期著名的外交家、探险家,“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他两次出使西域,沟通了亚洲内陆交通要道,与西欧诸国正式开始了友好往来,促进了东西经济文化的广泛交流。他不仅第一次打开了古老中国的大门,开辟了国与国进行平等互利、友好往来的"丝绸之路",促进了中华民族与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等国家的经济、文化、政治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世界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其外交实践构建了国与国之间平等往来、友好相处的基本原则,为后世国家之间开展外交活动奠定了思想基础,对当今世界外交活动的基本准则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依据,产生了深远影响,并将继续发挥更大作用;也为后世的外交使节开展外交活动建立了一座丰碑,成为后世外交工作者的行为楷模。张骞故里在汉中城固县城南2公里处汉江之滨的博望村。墓地在县城西2.3公里处饶家营村,现为张骞纪念馆,属陕西省人民政府1956年公布的首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固县作为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里,无可替代地成了整个活动的第一站。采访团一行参观了张骞纪念馆,聆听了张骞生平事迹;举行了隆重的拜谒张骞仪式和汉江取水活动,并对城固县张骞墓申遗工作、张骞后裔进行了采访。

中国主流媒体联合报道团全体人员到汉江河开展汉江取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