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丝绸之路复兴之旅"8月8日西安盛大启程

"丝绸之路复兴之旅"8月8日西安盛大启程

 8月8日,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和中国自驾游主流媒体联盟联合倡议发起的“丝绸之路复兴之旅”大型采访考察团在西安大明宫遗址区丹凤门举行隆重盛大的出发壮行仪式。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西安市副市长、西安市丝路申遗领导小组组长段先念、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土遗址保护协会主席庄赫德(John Hurd)、巴基斯塔驻华大使马苏德•汗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出席了壮行仪式并致贺词。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旅游卫视、陕西电视台、华商报、《自驾游》杂志等30多家主流媒体将随团采访报道。

     从古都西安出发,穿过甘肃河西走廊和新疆天山北麓腹地,途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土耳其、希腊、圣马力诺等国家,最终抵达另一座西方的文明古都——意大利罗马。沿途经过8个国家,历时55天,跨越15000公里,只为唤醒沉睡千年的古丝绸之路,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各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采访考察团将由中央电视台、旅游卫视、陕西电视台、华商报、自驾游杂志、广州日报、北京青年报、上海新闻晨报等30余家主流媒体的记者以及参与丝路申遗工作的官员、文物考古专家学者、民间申遗大使等共同组成,新华社著名战地记者唐师曾也将随队参与全程的采访考察活动。

    本次大型采访考察活动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保护中心和中国自驾游主流媒体联盟联合倡议发起,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筹备和沿途实地踏勘等准备工作,得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以及丝路沿线各级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扶持,也得到社会各界的热情相助。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更是欣然担任了本次活动组委会主任。而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市,成立了以段先念副市长亲自挂帅担任组长的西安丝路申遗领导小组并全面协调和支持本次“丝路申遗复兴之旅”采访考察活动。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西安市副市长、西安市丝路申遗领导小组组长段先念、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委员John Hurd、巴基斯塔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分别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词,对采访考察团的全体成员致以崇高敬意,祝福活动圆满成功。

    此次出发仪式上还出现了几位外国友人,让这次丝绸之路复兴之旅显现得相当国际化。国际古迹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土遗址保护协会主席John Hurd先生从英国专门飞抵西安,参加出发仪式,并将随团参与采访考察活动。John Hurd先生在现场还宣读了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古斯塔夫先生亲自定稿的贺信;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先生则希望有一天巴基斯坦也会被纳入丝路申遗的区域范围,并欢迎大家前往巴基斯坦旅游、考察;而另一位洋人则是爱德华•博曼先生,作为欧洲上市公司Brainspark的董事,同时也是一名文化学者,曾前后出版过16本书 ,其中一本正是关于丝绸之路的。他特别邀请采访考察团去明朝时著名的传教士利马窦故乡玛切拉塔看看,共同纪念这个为中国和意大利文化交流作出过重要贡献的传教士。

     在本次采访考察活动中,除过国内段各省市自治区的采访考察活动外,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邀请采访团住进当地的“陕西村”,并在碎叶城(李白出生地)附近丰美的草地上进行欢迎招待活动;采访考察团还将在伊斯坦布尔、雅典等重点城市进行中国丝路申遗和文化旅游资源的推介活动;“世界旅游日”当天,陕西省旅游局也将在罗马举办“长安---罗马”丝路起点和终点城市对话活动,对于陕西以及丝路沿线重点旅游资源进行推介和宣传。一路上,考察采访活动将高潮迭起,精彩不断。

    活动组委会主任、西安市副市长、西安丝路申遗领导小组组长段先念表示: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和全世界公认的丝绸之路起点,理应在丝绸之路沿线各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的工作中起到先行、模范带头作用。这些年,西安市为了丝路申遗,进行了大量投入,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希望采访考察团能调动沿线各国家、各省市政府、申遗点和民众对丝路申遗的重视、热情和支持,有力推动丝路申遗的各项准备工作。

    据组委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周冰博士介绍:车队将经过西安、咸阳、宝鸡、天水、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等国内的历史文化名城,然后经过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将先后到达阿拉木图、塔什干、撒马尔罕、布哈拉、索契、伊斯坦布尔、雅典、威尼斯、佛罗伦萨、庞贝、罗马等著名城市,同时还会经过圣马力诺、梵蒂冈这样的袖珍小国,他们同样有着丰富的世界文化遗产。通过这次复兴之旅,把西安、罗马这两座有着古老历史和悠久文化的东西方典型代表城市连接起来。希望通过这次大型媒体采访考察活动,调动沿途、乃至世界各国政府、民众对丝绸之路和丝路申遗的关注和支持。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作为丝路整体申遗的龙头,邀请采访考察团凯旋归来后参加10月1日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园仪式,并为采访团举行盛大的庆功宴。

    国内丝路学术研究两位泰斗人物,《丝绸之路大辞典》编撰者、陕西师大西北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周伟洲教授,和78岁高龄的西北大学文博学院李建超教授将随团考察国内段,从丝路起源、兴衰、影响力、民族融合以及趣闻轶事等多方面为采访团提供学术指导和专业支持。

    在仪式现场,景俊海副省长代表“丝绸之路复兴之旅”组委会为采访考察团团长自驾游杂志高级记者席威斌授旗,并诚挚祝愿此次远征顺利成功。段先念副市长代表组委会为采访考察团团长颁发通关文碟。随后,采访团全体成员宣誓,表示一定不辜负各级领导和社会大众的期望,保证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最后,在座的领导、嘉宾纷纷上台,在代表2010年的20.10米丝路申遗长卷上郑重签名。据了解,此幅长卷将在丝路沿线各地进行签名,以此表达各国、各界对丝路申遗的关注与支持,长卷将最终转交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保存。

    发车壮行仪式结束后,组委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周冰博士与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分别乘坐上1、2号领航车,带领车队从大明宫丹凤门出发,现场鼓乐齐鸣、彩旗飞舞,采访考察团的全体团员们带着各界的期待和祝福,正式开始了长达15000公里的丝绸之路漫漫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