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国际交流 >丽江古城申遗成功20周年纪念大会”暨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丽江古城申遗成功20周年纪念大会”暨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7年12月18日上午,为纪念丽江古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周年,中共丽江市委、市人民政府举行了“丽江古城申遗成功20周年”暨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本次会议旨在交流探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理论思辨、实践探索等系列问题,推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事业。中共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就丽江古城申遗成功20周年来积极寻找保护与发展的平衡点,保护遗产价值的真实和完整,实现生态环境优良,水系建设完备,服务功能完善,人居环境舒适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有:中共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丽江市人民政府市长郑义、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励小捷、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唐炜、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处燕海鸣主任,同济大学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博士生导师阮仪三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朱良文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张朝枝副院长,意大利庞贝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翁贝托教授,美籍华裔专家、原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研究员朱扬明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中心朱海俊副主任、各世界文化遗产点的代表、媒体代表、摄影代表。我中心周晓晨、张竟秋同志参与会议。

 

 

丽江市人民政府郑艺市长代表中共丽江市委、丽江市人民政府,对与会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丽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郑艺市长道:“列入世界遗产20年来,我们始终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着丽江古城,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遗产保护方针,努力探索符合丽江古城实际的遗产保护方式,不断寻求保护管理与发展利用的平衡点,以文化遗产为依托、旅游产业为载体,走出了一条世界遗产保护带动旅游业发展、旅游业发展反哺遗产保护的路子,既保护了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又保证了遗产的活力和文化的传承,同时促进了旅游发展和民生改善。2016年,丽江接待海内外游客35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08亿元。丽江已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城市。”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致辞:“对丽江古城这样的保持延续的社会生活的城镇而言,生活的延续是其价值的重要部分,这种“活态遗产”应当如何保护,至今仍是全世界所面临的一个极富挑战性的难题。入遗20年来,丽江秉承着“古城承载文化,文化成就古城”的理念,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打造了雪山书院、纳西人家、打铜人家、东巴纸坊等近20个文化院落和文化展示项目,营造了古城良好的人文环境,逐步建立民族文化原真性保护体系,进一步挖掘和提升了古城文化内涵。在此基础上,丽江古城积极探索以旅游发展反哺遗产保护的新模式,并在促进遗产地原住民和社区参与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形成了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认可的“丽江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年来,“丽江模式”使这座古城焕发出巨大的活力,展现了遗产保护对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唐炜副司长致辞,丽江市应以申遗成功20周年为新的起点,严格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要求,深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切实履行为全人类保护共同遗产的庄严承诺。要始终坚持将文物安全作为古城保护发展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和生命线,将文物安全责任落到实处,继续下大力气切实改善古城安消防设施,全面排查和消除文物安全隐患,这是千年古城延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在不断创新保护理念、转变管理方式、促进合理利用、实现科学发展上下功夫,寻求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之间的最佳平衡,促进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的良性互动,让更多的人体验、融入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要进一步调动当地居民的遗产保护积极性,延续古城的历史文脉,营造全民参与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使之成为改善城乡生态,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资源保障,让有形的物质和无形的精神代代相传,绵绵不息。

亚太世遗中心古建筑保护联盟丹青副主席在会议上致辞,并代表著名文物专家谢辰生先生赠予对丽江的祝福。在谢先生的贺信中说到:近年来每看到一些世界遗产地的负面新闻,心里特别难受,丽江与苏州古典园林、平遥古城荣登世界遗产名录二十年,就像一个青少年,因过去没有任何可参照的管理经验,这一方面的欠缺是明显的。但他们能够在一张白纸上写下自己从实践中摸索出的管理模式,很不简单了!希望大家能理解、宽容。丽江是我们少数民族边城唯一荣获三项桂冠的世界遗产地,就如同一个人,青春年少期间少不了有时候犯糊涂,出一些差错,我们可以善意的提出批评、帮助它走上正路!关心它,呵护它,尊敬它!丹青副主席还向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赠送了谢辰生亲笔题写的“愿丽江未来更美好”祝福。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全球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李光涵、东亚遗产保护学会副会长杜晓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昕、遗产地代表平遥古城管委会主任郝昭仁等在会议上均做发言,丽江市委书记催茂虎、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常务副局长何丽萍、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原美国大都会研究员朱扬明等均在大会上发言。

会议最后形成并宣读了丽江共识,内容如下:   

 一、我们共同意识到快速的城市化和全球化发展,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带来威胁,如何在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之间寻求最佳的平衡,促进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的良性互动,实现科学利用遗产资源并使之永续传承是我们共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是我们应当主动和共同担当的历史责任。    

  • 我们将共同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充分展示文化遗产价值,尽力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可持续发展,使更多的人感受、体验和融入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 我们将共同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模式的创新,坚持平等、友好、互动、互利的文化交流原则,探寻保护管理体制多元化和模式多样性,在保护的前提下,科学、合理、有效地发展遗产地旅游,最终达到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四、我们将共同致力于为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学术研究、合作交流搭建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共同探讨寻求更加科学有效的保护方法和路径,注重保护管理队伍能力建设,倾力服务于各文化遗产地的保护管理。   

 五、我们将共同致力于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参与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使之成为改善城乡生态,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资源保障,让有形的物质和无形的精神代代相传,绵绵不息。

活动期间除举办纪念大会外,还将开展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世界之眼看丽江”摄影展、世界文化遗产与摄影讲座等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