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IICC-X 与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的共建工作

IICC-X 与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的共建工作

     2021 年5 月12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陕西省西安市主持召开“中国+ 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期间宣布,中方倡议建立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西北大学负责中心建设。中心致力于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学术机构合作,开展联合考古工作,研究丝绸之路的历史和古代东西方文明交往互动的过程,保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中心由陕西省文物局牵头单位,西北大学为实施单位,统筹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等省内外优势资源,与丝路沿线 国家共同建设。

    2022 年3 月25 日,丝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会议强调了中心的重要性及中短期工作目标及重点,明确了工作分工及时限。此次会议上,IICC-X 常务副主任冯健阐述了IICC-X 作为丝路申遗协调委员会秘书处长期致力于丝路遗产的保护管理及交流合作,强调IICC-X 将发挥其优势全力推动中心的共建工作,同时调拨IICC-X 四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中心长期工作,积极促进丝路考古合作中心的建设及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