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聚焦乡村景观遗产 学子小雁塔下“辩经”

聚焦乡村景观遗产 学子小雁塔下“辩经”

聚焦乡村景观遗产 学子小雁塔下“辩经”

 

每年的4月18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共同推广的国际古迹遗址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X)每年都会响应国际组织号召,举办各种各样的公众宣传活动。2019年,IICC-X提前用一场文化遗产保护专题辩论赛,拉开了“2019文化遗产宣传季”的帷幕。西安博物院的小雁塔下,数百位中外游客与大中小学生共同参与了这场比赛。

微信图片_20190417100635.jpg

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为“乡村景观”,也就是“用于农耕,畜牧,造林,渔猎以及获取其他农产资源的,人与自然共同塑造的水陆区域”,乡村景观既是数千年来人类生活的主要区域,也是大量传统技艺,民俗,可持续发展的传统生业驻存的主要场所。在人类社会日趋城市化的现在,有必要呼唤人们对乡村的广泛关注,帮助全人类保护乡村景观遗产,以及改善乡村地区的生活环境。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IICC-X,西安博物院联合主办。2018年,IICC-X首次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辩论队,采用大中小学生辩论赛的形式来庆祝国际古迹遗址日,不仅使同学们得到了学习、锻炼与展示自我的机会,也通过充分的公众参与,在国际国内专业机构间获得了较好的反响。2019年总结和吸取之前经验,继续以辩论的形式,为公众展示文化遗产的魅力,让下一代更深刻地理解文化遗产的内涵,提高自觉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也通过一个个文化遗产保护与大众生活紧密相关的辩题,引发人们从自身生活的层面去思考文化遗产保护问题。

这场由小学、中学、大学分四组共同完成的辩论赛通过四个辩题向大众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相关知识。小学组的辩题是“丝绸之路的中外交流,对中国人生活的影响大,还是对外国人生活的影响大?”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丝绸之路传出、传入文化影响最集中的地方,通过辩题的设计,让孩子们能够更加了解古代丝绸之路,以及国际文化经贸交流对全人类生活的重大影响。

中学组的第一道辩题直指遗产地旅游开发的实务操作:“失去原有建筑的遗址,其他展示手段能否代替建筑复建/重建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和旅游参观价值”建城史3100年的大遗址之城西安,在文旅融合的当下,如何平衡游客“看得见摸得着”的旅游需求与遗址保护、传达遗产信息与价值这一根本目的是需要管理者深思慎行的课题。

中学组第二辩题与大学组的辩题,则更加聚焦于乡村景观这个国际古迹遗址日年度主题。中学组探讨“对乡村景观的旅游开发,更应该以文化与遗产价值阐释为主导,还是休闲娱乐体验为主导”这个辩题将将乡村遗产景区开发关系到生存与发展的两个重要方面列入议题。大学组的辩题为“乡村景观列入保护名录之后,会不会改变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则直指“世界遗产旅游热”带来的悖论,将如何保护乡村景观“原生态”的生产方式与生产关系这一问题带到公众面前。

本次活动的评委阵容也是堪称豪华,不仅有专程远道而来的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考古大家安佳瑶女士,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社长葛承雍先生,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处主任燕海鸣先生;还有本地遗产保护管理的专家与一线管理人员如西安市文物局前局长郑育林先生,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马立军先生,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副主任贯钊一先生等。而参赛选手与观赛师生也均来自于陕西省、西安市文教实力强劲的多所知名学校,如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航天学校、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西安铁五小学、西安市小雁塔小学等。

2019年5月和6月还会有多场文化遗产宣传季系列活动,包括5·18国际博物馆日,6月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22丝路申遗成功五周年纪念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