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丝路申遗. 申遗动态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丝路申遗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丝路申遗新闻发布会

 

9月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西安举办“以丝绸之路申遗为契机,推动文物景区提档升级”为题的陕西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陕西省丝绸之路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魁英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朱晓悦主持。 

周魁英介绍,2012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协调下,确定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政府联合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名称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今年初丝路申遗文本已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并被正式受理。该项目包括三国共33处遗产点,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文化遗产项目;中国四省区共22处被列入,其中陕西分别是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张骞墓、彬县大佛寺石窟7处。 

周魁英指出,陕西7处文化遗产均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载体和物证,在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丝绸之路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已经演变为一条东西方文明之间进行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重要道路,在这条文化线路上遗留下了大量璀璨夺目的珍贵文化遗产。陕西7处被列入申报名单的遗产点是丝绸之路从开通、发展到繁荣、鼎盛时期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见证了东西方之间的商贸往来、文化交融、科技交流,在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重大文化价值。 

周魁英说,陕西先后组织完成并上报了申遗文本,编制了各申遗点的保护管理规划,组织各申遗点实施了环境整治、陈列展示和基础设施工程及遗产监测、档案建设等申遗必需的各项准备工作,省文物局承办的“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中国部分专题陈列”已经完成陈列布展工作。通过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这些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得到了有效保护,既是对中华文化遗产的热爱、尊重和保护,也是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做出的贡献。

据了解,陕西7处遗产点文物保护、环境治理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国际规则进行迎检工作细化和方案编制工作。 按照世界遗产申报规则,今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专家将到陕西进行现场考察,提出专家评估意见提交2014年世界遗产大会审议。(汉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