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丝路申遗. 申遗动态 > “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5月28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福建省文化厅、北京市文物局共同承办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专家座谈会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行。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参观展览。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首都博物馆负责同志观展并与来自北京、江苏、辽宁、福建的交通航海、经贸、考古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座谈。
  专家们结合各自领域研究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本次展览是目前展示“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顶级展览和我国文博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文化积淀深厚、地理位置优越、对外交流紧密等优势,积极参与和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本次展览共展出福建、上海、广东、广西、海南、浙江、江苏、山东等省市共51家博物馆的300余组件馆藏文物,以时间为序分四部分介绍了从远古到秦汉、两晋到唐五代、宋元和明清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发展、繁荣和转型的全过程。展览自4月25日在首都博物馆展出以来,已接待观众15.83万人次,中央和北京市属媒体连续给予报道,深得社会各界好评。应各界要求展期延至7月27日。
  不久前,该展览荣获了第十一届(2013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评选的精品奖。(中国文物报 高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