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丝路申遗. 申遗动态 >陕西省政府通报表彰丝路申遗工作先进单位

陕西省政府通报表彰丝路申遗工作先进单位

日前,陕西省政府印发《关于表彰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决定授予陕西省文物局等16个单位“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予以通报表彰。
  《通报》指出,今年6月22日,经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我国和哈萨克期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项目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包括陕西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彬县大佛寺石窟和张骞墓7处遗产点,标志着丝绸之路跨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通报》说,在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有关市、县(区)政府和相关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大局意识,科学规划、团结协作、克服困难、不懈努力,确保了申遗成功。为了表彰先进,省政府决定授予陕西省文物局等16个单位“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予以通报表彰。受到表彰的单位包括7处申遗点所在市、县(区)政府和遗产点所在文物保护机构、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
  《通报》强调了这次申遗成功的重大意义。这次申遗成功使陕西世界文化遗产点由1处增加到8处,这是陕西继1987年“秦始皇及兵马俑坑”申遗成功后文化工作的重大突破。7处遗产点顺利进行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对于深入挖掘陕西文化资源优势,促进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扩大陕西文化影响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支撑。同时,通过开展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极大地改善了文物遗迹周边的环境,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为广大群众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生活空间,带动和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屹夫)